谎称在外地被法院当场抓获 老赖无处遁形只好老实还钱

作者:刘泽彬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4-14  浏览次数:231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欠债不还在电话里说人在外地暂时不回家,挂断电话后五分钟却被法院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似乎只在电影里出现的场景却真实发生在一起执行案件中。近日,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及时出警,当场抓获一谎称人在外地逃避还款义务的“老赖”,成功执结一起民间借贷案件。

据了解,被抓获的“老赖”许飞(化名)因做生意资金周转困难,向申请执行人胡永健(化名)借款4万余元,但在归还1万余元后便未继续还款。胡永健遂起诉至法院要求许飞还款,法院依法作出判决后,许飞迟迟未履行相关法律义务,胡永健向法院申请执行。

武江法院在立案执行后,多次传唤许飞到庭,但其均推脱说自己在外地出差,回到韶关一定马上到法院报到。据法院查明,许飞根本并未离开韶关,一直都在本地工作、生活。在调查清楚许飞的活动轨迹后,执行法官致电其要求到庭,其再一次谎称不在韶关。放下电话后,执行法官马上会同法警火速出警,在五分钟之内赶到许飞正在办事的某银行门口。警车呼啸而至,看到法警如神兵天降般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许飞当时吓得目瞪口呆,只好坐上警车被带回法院。

面对执行法官的批评,许飞看到自己的谎言被当场揭穿,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了解到因为自己失信情节严重,即使还清欠款也要面临司法拘留十五日的处罚,许飞终于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一方面马上向亲戚朋友借钱送到法院,一方面联系胡永健向其道歉,争取其的谅解。在收到全部欠款后,胡永健想着既然钱已全部还清,自己与许飞也毕竟朋友一场,请求法院不要再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法院考虑到许飞认错悔过态度诚恳,也取得了胡永健的谅解,处罚许飞对双方关系的修复不利,在其向法院做出随传随到的保证后,决定暂不对其进行处罚。许飞与胡永健最终在法院握手言合,案件得到完满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