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忙”不能帮,帮了就得进牢房!

作者:孙倩倩、李欣悦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9-21  浏览次数:6567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乐于助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忙”都能帮,不然有可能给自己惹出不必要的麻烦。近日,武江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件帮助伪造证据案,两被告人被判刑。

某日凌晨,两伙人分别纠集人手持械斗殴,现场情况被人录像并在网络传播。为逃避法律追究,其中一方向被告人吴某某寻求帮助,吴某某又找到另一被告人冯某某帮忙处理让上述斗殴人员逃避法律追究的事情。在吴某某的安排下,上述斗殴人员去到冯某某的办公室,冯某某让他们主动到派出所说明案发当晚的情况,教唆他们向派出所作出“案发当晚一起吃宵夜”、“只是因为女朋友的事情吵架,互相推搡并无打架”等虚假供述。期间,冯、吴二人还以打点关系为由共同收取其中一斗殴人员共计11万元。但冯某某等人的谋划未能得逞,同年7月,参与斗殴人员陆续因涉嫌聚众斗殴罪被公安机关抓获,冯某某和吴某某亦因涉嫌帮助伪造证据罪被刑事立案。

武江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冯某某、吴某某为使他人逃避法律处罚,共同帮助他人伪造证据,干扰公安机关调查取证,极大地影响了司法公正,社会影响恶劣,最终以帮助伪造证据罪一审依法判决两人有期徒刑十个月,其违法所得予以没收并上缴国库。目前,该案业已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