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恶意逃避执行拒不还款 武江法院深夜强执促履行

作者:成燕萍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6-22  浏览次数:41637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你好,请问是武江法院吗?这里是新丰县丰城派出所,你们请求协助临控的被执行人邱某已经被我们控制,请尽快派人过来交接。”2022年6月13日23时许,武江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接到电话后,组织干警迅速集结,在风雨中赶往140公里外的新丰县丰城派出所。

据了解,张某因邱某拖欠其借款本息,经催收未果后诉至武江法院。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但此后邱某未按调解书的约定履行还本付息义务,张某遂向武江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武江法院依法查封了邱某名下房产,之后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张某同意解除对邱某名下房产的查封。执行法官在房产解封前向邱某释明,必须按照执行和解协议的约定,如期履行还款义务,如出现恶意逃避执行行为,法院将对其采取罚款、拘留措施,直至追究刑事责任。但让人不曾想到的是,邱某依旧抱着侥幸心理,既不履行还款义务,还将其名下的房产转让给他人,并变更了联络方式,玩起了“人间蒸发”。在掌握这一情况后,执行法官立即对邱某作出拘留决定并移送公安机关协助查控。

6月14日凌晨2时许,武江法院执行干警到达新丰县丰城派出所。在办理交接手续后,执行法官一方面向邱某释法析理,再次向其严肃释明恶意逃避执行行为的法律后果,向其施加压力;另一方面,执行法官与申请执行人张某取得联系,组织双方共同确认需还款金额。在强大的法律威慑下,邱某向执行法官表示其可以立即联系亲友筹措资金。在执行法官的监督下,直至早上6时,邱某终于筹齐资金后转账给张某。至此,该案圆满执行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