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江法院:党员干警闻汛而动 用责任和担当扛起防汛的旗帜

作者:凌嘉华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6-19  浏览次数:5943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龙舟水”以来,强降雨频发,尤其是6月18日夜间强降水导致武江区出现不同程度的内涝、道路塌方等次生灾害,6月19日上午,暴雨橙色预警升级为红色,武江区将防汛III级应急响应提升为II级应急响应。汛情就是命令,抗洪就是责任。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闻汛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在挂点社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防汛抗洪第一线,扎实推进防汛应急工作。

武江法院党员干警赶赴挂点武江北社区后,迅速组成多个小队分别前往河堤渔船、河边商铺、低洼房屋等地开展防汛抗洪工作。巡堤查险是抗洪防汛重要而又关键的环节,党员干警看到河边的渔船,再三确认渔民是否已安全上岸、船上贵重物品是否转移,并帮助河堤所有船舶加固缆绳,最大程度地降低洪峰可能带来的财产损失和安全风险。

 

武江法院党员干警将河边渔船缆绳加固

 

每逢涨水,沿总有一大群市民在围观涨水,这不仅阻碍了疏散工作,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党员干警在巡堤查险途中遇见不少市民在河堤围观洪峰,立即对市民耐心劝离,引导围观市民安全有序离开,并用录好的大喇叭一边播放一边持续劝离沿围观市民,防止市民再次聚集

武江法院党员干警劝离河边围观洪峰的市民

 

沿街商户请注意,洪峰即将过境,请尽快转移贵重商品,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党员干警正挨个对河边商铺进行通知撤离,走进一家瑶族祖传生草药店,只见店主只身一人来回奔走,搬运速度较慢,党员干警便主动接过店主手中的草药,协助其搬运物资对短时间内无法搬走的物资转移至高位,并告知店主尽早撤离至安全区域。

武江法院党员干警协助河边商铺转移物资

 

“哎呀!”正当党员干警巡查完河边商铺正往回走时,听到身后一阵响动并伴随着一声弱弱的呼喊声,一回头发现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倒地不起。两名党员干警赶紧小跑至老人身旁,初步检查老人的头部、手腕、脊椎等关键部分是否有明显受伤,仔细询问老人受伤情况,老人称只是雨天路滑摔了一跤,并无大碍,两名党员干警遂将老人扶起来,欲将老人送回家时,怎料老人怕家人知道其摔跤会担心,拒绝干警护送的好意想自行回家。考虑到老人年纪较大,且天气不稳定,干警释明党员志愿者的身份,与周边围观的居民一起对老人做思想工作,最终老人同意告知干警其住址,并在干警的搀扶下安全到家。



武江法院党员干警扶起摔倒老人

 

为确保防汛工作做细做实,党员干警还重点排查沿河房屋、背街低洼房屋隐患,特别是危房、老旧小区房屋是否已转移避险,确保不漏一人。

武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芳再次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区委部署的防汛抗洪工作要求,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提高责任意识,切实把防汛抗洪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与挂点社区保持紧密联系,落实好汛期险情巡查排查,筑牢防汛抗灾“安全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