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江法院“汛”速行动 坚守抗洪救灾第一线

作者:凌嘉华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6-22  浏览次数:633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2022年6月21日7时,韶关市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全市多地内涝积水严重,防汛形势非常严峻。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武江区人民法院坚守在抗洪一线,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做好应对工作,打好抗洪“组合拳”,确保抗洪审判两不误。

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抗洪责任重于泰山,群众利益高于一切。法院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抗洪救灾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严格贯彻落实区委统一部署,在做好审判执行工作的同时,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抗洪救灾工作作为当前一项最重要最紧急的任务抓紧抓实抓细。院领导实地调研查看法院各处内涝积水点情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靠前指挥,带领干警立刻投入到抗洪救灾工作中,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加强动态监控,科学安排人力,将审判执行和抗洪救灾齐抓共管。

院领导实地调研查看法院内涝积水点情况

 

科学安排审执工作。受内涝、持续暴雨、交通阻塞多重不可抗力因素叠加影响法院原定的庭审活动依法改期,待改期原因消除后,及时恢复审理,干警做好当事人的解释工作,争取当事人的理解配合。诉讼服务中心干警坚守本职岗位,依法为当事人提供立案、送达、咨询等法律服务,审判执行业务部门有序进行线上调解、文书撰写、查询划扣等工作。21日下午4时,两名当事人冒雨前往法院提交证据材料,干警办好接收资料手续后,将水而来的当事人护送至地势较高的地方,提醒当事人在抗洪期间“非必要不要出门”,有疑问可电话咨询法官,如无法前来开庭也可申请线上开庭,并嘱咐当事人回程路上注意安全。

执行法官及时与当事人沟通执行案件事宜

 

干警将前来交资料的当事人护送至安全地区

 

加强法院安全保障由于雨势较大,内涝涨水速度较快,为防止停放在法院大院内的警车、公务车被泡损,该院迅速组织干警将车辆安全转移。因内涝导致片区停电,为保障设备电器、档案卷宗、办公设施等安全,安排干警排查法庭、办公室、档案室等安全隐患,合力将低洼处可拆卸的办公设施搬移至高地,把不可移动的设施设备用架子垫高,避免进水淹泡,逐一将存在的风险隐患排除解决。同时,向全体干警、当事人宣传防汛救灾、应急防范措施和雷雨天气安全注意事项等知识,提醒做好自身安全防范。

 

将停放在法院机关大院内的警车、公务车安全转移

 

加强应急值守处突。充分发挥应急工作小组功能,完善应急预案,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综合保障,严格执行全天候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确保防汛指令信息通畅,确保紧急状态下能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人员、物资的紧急疏散转移。与挂点武江北社区保持紧密联系,随时配合调遣应急人员协助开展抗洪救灾工作,在抗洪救灾一线充分彰显组织力量,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

面对来势汹汹的汛情,武江法院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区委的领导下,挺身而出、冲在一线,坚决筑牢抗洪救灾防汛安全屏障,助力抗洪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下一步,武江法院将充分发挥司法职能,聚焦受灾企业、群众的司法需求,加大司法服务力度,助力灾后恢复重建,为守护平安武江贡献法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