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武江法院圩日普法助推平安建设

作者:蒋星、凌嘉华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9-25  浏览次数:473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21年9月26日,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积极参加平安武江系列宣传活动——江湾镇平安圩日活动,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该院龙归法庭党支部党员干警利用方言优势,将法言法语转化为群众乐于接受的方言土语,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宣传,助推法治乡村建设

 

活动当天,为赶上当地村民的赶集时间,龙归法庭党支部党员干警一早驱车40多公里赶往江湾镇。到达后,党员干警们便马不停蹄在镇上有名的“大榕树下”临时搭建帐篷、咨询台,主动向来往村民发放宣传手册,用当地方言讲解法律常识,热情接待村民咨询。以往在庭审中端庄严肃的法官,一改威严形象,和蔼可亲地热心接待村民,耐心听取困惑,悉心解答疑惑。宣传活动吸引众多村民参与,接待、解答村民法律咨询30余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单册200余份,受到村民一致好评。

活动期间,村民向法院干警反映、咨询的问题大多是林权土地的争执、邻间的摩擦,龙归法庭党支部书记李劲说道:“我们花点时间详细解答群众心中的疑惑,逐一打开他们的心结,让大事变小、小事变了,让纠纷化解在基层、在诉前

武江法院认为,乡村法治建设要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引领作用,支部是堡垒,党员是旗帜,干部是标杆龙归法庭党支部一直立足于乡情民意,不断加大化解基层纠纷力度,充分利用圩日普法、巡回法庭等,将法庭搬到农村院坝、田间地头,真正让法治精神走进村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