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江法院学习深圳法院速裁改革经验 推动法院案件繁简分流实现高效司法

作者:凌嘉华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5-05  浏览次数:2203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日,韶关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部分基层法院前往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及罗湖区人民法院学习速裁改革先进经验。回韶后,武江区人民法院迅速向各庭室传达,组织干警通过视频进行学习,汲取其审判模式创新举措经验,推进该院案件繁简分流,优化资源配置,从而实现案件审理提速工程,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

据介绍,罗湖法院在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审理方面,联合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共同建立快速审理机制,将简易程序审理和普通程序简化审理的期限控制在一定天数内,探索形成一套便捷高效的工作程序;在简易民商事案件快速审裁方面,在小额钱债法庭的基础上成立了全国第一家“速裁法庭”,将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民商事纠纷案件交由专门设立的速裁庭或审判人员集中审理,并通过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简化答辩、审理、裁判、送达等工作程序和流程,实现“快速审理、即时裁决”,达到灵活、便捷、高效、低成本的一种审理模式;在快速执行工作方面,以标的金额和执行难易程度确定7大类执行案件作为简易案件纳入快速执行程序,组建快速执行团队,专门负责案件的快速执行工作。

武江法院长唐永华表示,该院将在学习深圳等其他地区法院案件快速审理经验基础上,立足本院实际情况探索速裁新举措。法院上下要深刻理解简速裁机制改革的重要意义,对大部分简易案件,在不突破现行法律的框架下,创设一种更加便捷的快速审理机制,以便结构性、规模化地提高审判效率;并通过繁简分流,使少部分疑难复杂案件得到更加精细化的审理,打造精品案件。他强调,首先要做好民商事案件速裁“试验田”,争取在更大范围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为在法院全面推行速裁机制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