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饮武江水 共话法律事 武江法院召开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企业座谈会

作者:朱琴、凌嘉华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4-03-29  浏览次数:208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4329日,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召开“武水话法”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企业调研座谈会,邀请区工商联、12家企业代表走进法院,面对面倾听企业代表心声,精准把握企业遇到的涉法涉诉问题和司法需求,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武江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扬广介绍了该院近年来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并向参会企业代表征求对法院工作及服务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与会企业代表依次交流发言,对该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围绕立案、诉讼、执行等方面,就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希望法院继续畅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对案情简单、证据充分的案件坚持快立、快审、快执,让涉诉争议依法得到快速解决,切实减少企业诉累;兼顾执行力度与执法温度,尽量多用“放水养鱼”政策、“灵活查封”保全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企业的影响,避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深化法院和企业良性互动,让法官定期到“共享法庭”进行法治教育和法律指导等。

随后,各企业代表结合自身发展现状,就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进行交流,重点围绕劳动争议、合同纠纷等高频法律问题进行咨询。武江法院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针对与会企业代表提出的问题现场办公、即时答复,并结合审判实际以案释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与企业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

陈扬广副院长表示,此次座谈会系该院“武水话法”系列普法活动的第一场,法院将高度重视企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服务举措针对性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时回应企业所需所盼,更好地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保障。接下来,法院将携手辖区企业增强诉源治理行动自觉,充分认识到开展诉源治理工作是人民法院对不能成为“诉讼大国”时代命题的积极回应,形成主动参与推动诉源治理、执源治理纵深开展的强大合力,法企携手共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