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江法院:执行事务中心绘制武江新“枫景”

作者:朱建祥、李智敏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144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执行事务中心与近日正式揭牌成立,打造对外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对内有效提升执行工作质效的外联内保平台,推动事务集约、端口前移、流程再造、数字赋能,通过“立案+执行”窗口进一步畅通与当事人沟通联络渠道,这也是该院落实政法惠民实事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武江法院执行事务中心设有立案接待窗口、中心工作室、执行调解室三个功能区,业务细分为判后督促履行小组、执保实施小组、执前解纷小组、立案审查小组等四个小组,分别负责民事案件及刑事财产刑类案件的督促履行、执前保全的实施、执前督促履行及和解工作等工作。执行事务中心创新地将执行局的事务性工作与立案庭执行立案的功能进行重新整合,将执行接待、咨询等事务性工作前置,形成执行工作的“全链条”闭环式的集中管理,实现能动执行向立案前延伸,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的执行服务,推动执源治理走深走实。

 

自执行事务中心运行后,将执行事务工作向执行立案端口前移,进一步缩短了执行办案用时,大大提高执行质效;并重点加强执前调解力量,促进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将“末端治”转向“源头治”,做实执源治理。2024年第一季度,武江法院实现新收执行案件同比下降,执行结案率、执行完毕率同比上升,执行案件时长同比缩短的目标,各项执行质效指标在全市基层法院排名靠前。

 

下一步,武江法院将持续推进执行事务中心建设,不断完善“执前督促+执行和解”机制,提升执行质效,深化执源治理,以更创新的思维、更有力的举措、更优异的成效回应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期望,努力打造“枫桥经验”武江新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