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定制”反诈课堂 筑牢青春防护墙

作者:凌嘉华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4-03-06  浏览次数:130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反诈意识,提高学生识骗防骗意识和应对处置能力,预防和减少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202434日,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刘文娟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走进市第九中学,“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为题,为该校学生讲授了一堂“量身定制”的反诈教育课。

武江法院刑庭副庭长刘文娟向学生讲解电诈惯用手段和反诈知识

 

“如果收到高价购买游戏皮肤、账号的短信,大家会相信吗?”“微信网友向你们借钱,你们会借吗?”“要是发现自己被电信网络诈骗了,该怎么办?”……课堂上,刘文娟副庭长以提问的方式切入,结合学生的性格特点和心理认知,围绕“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伸向未成年人的电诈‘黑手’套路有哪些、如何避免成为电诈‘工具人’以及遇到电信网络诈骗该怎么办”等内容进行宣讲,通过详实的案例、有趣的视频、参与式互动,重点讲解了网络游戏诈骗、网络交友诈骗、电话短信客服诈骗等未成年人较常遇到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及未成年人被利用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涉及的几种刑事犯罪,有针对性地向学生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和预防知识。

市九中学生认真听讲

 

育人以法,润物无声。通过此次“送法进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了学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免疫力”,进一步筑牢学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鉴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近年来,武江法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切实履行“维护青少年权益岗”职责,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职能作用,持续加强与辖区学校的联系协作,开展多种形式、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活动,为创建平安校园贡献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