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个人征信? 警惕京东白条诈骗

作者:凌嘉华、李玥玢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12-11  浏览次数:520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您好,我是京东客服,您是XXX吗?”“您京东白条有一项功能需要关闭,不然经济会遭到损失……”近日,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冒充京东白条客服实施诈骗的帮信案件,依法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判处被告人谢某等三人有期徒刑十个月至一年二个月不等,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至10000元不等

2022年底,谢某与陈某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仍结伙到韶关实施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由谢某租赁一房屋作为窝点,并用其身份证在该房开通了4条固话式宽带线路,之后两人按照上线指示开关网络设备、插拔网线为诈骗分子提供远程拨号服务。不久后,郑某经谢某介绍也从老家来到韶关,用其本人的身份证在上述窝点内开通了4条固话式宽带,并按谢某指示以上述方式为诈骗分子提供远程拨号服务。在此期间,两名被害人因接听诈骗电话,以不关闭、注销京东白条、京东金条等将影响个人征信为由被骗取合计人民币144万元。

武江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谢某、陈某、郑某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仍为犯罪提供通讯传输技术支持,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第一款、第五十二条、第五十三条、第六十四条、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二十六条第一、四款、第二十七条、第六十七条第一、三款、《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二条第一款第(四)(六)项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之规定,一审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提醒】近年来,很多骗子冒充京东客服,能准确说出被害人个人信息骗取信任,并表示不把“京东白条、京东金条”关闭、注销就会影响个人征信等,向被害人施压,使之产生恐慌心理,进而在诈骗分子引导下,将钱款转入指定“对公账户”,误以为能够清除贷款额度,怎知却陷入诈骗分子的陷阱之中。此类冒充京东白条客服电信网络诈骗多发,市民遇到陌生电话自称为“某某金融客服”时,一律不轻信,及时通过平台官方渠道进行核实;当对方提到转账、保证金、手续费、国家安全账户等与资金有关的词汇时,直接挂断电话。且个人征信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管理,任何人无权删除或修改,如对个人征信存疑可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