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存款买保健品“打骨折”?假优惠,真诈骗!

作者:李玥玢、李欣悦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11-08  浏览次数:646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保养,保健品作为一种特殊食品,通常具有调节机体功能和改善体质等作用,受到很多老年人青睐。如果有人跟你说,“来来来,在我司预存钱款购买保健品‘打骨折’”,可要注意,这可能不是优惠,而是诈骗。近日,武江法院就审结了一起以购买保健品为由的诈骗案件。

被告人肖某原为某保健品公司销售,因网络赌博欠下大量债务,没有固定工作,无偿还能力,便把“赚钱”的途径瞄向了原来公司的老年人客户群体。“现在在公司预存购买保健品有优惠哦,要不要买一点?”在利用原有职业身份取得被害人信任,尝到“甜头”后,肖某又继续编造其他谎言向被害人要求转账:“我的手机被公安机关扣押了,需要打点才能取回手机”“我的虚拟账户被冻结了,需要转账做流水才能解冻”“公司购买产品没有记录,需要转账留底,之后会退钱给你”……截至被公安机关传唤到案,共骗取5名被害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7万元,骗得款项全部用于赌博和生活开销。案发后,被告人肖某赔偿了部分案款给被害人

武江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肖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多次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肖某因犯诈骗罪被宣告缓刑后,发现判决宣告以前还有其他犯罪没有判决,应当撤销缓刑,被告人的诈骗对象均是针对老年人实施。结合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及悔罪表现,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7元;与前罪判处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八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7.5元。

一审宣判后,某服从判决,未上诉,该案已生效。

【法官说法】本案系一起以虚构预存钱款购买保健产品有优惠为名诈骗老年人的典型案例。被告人利用老年人关注健康、勤俭节约的心理,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在此提醒老年人,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对于预存钱转账要提高警惕注意辨别销售人员身份和公司信息,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