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江法院刑事审判庭荣获韶关市“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作者:彭丹丹、郑曼玲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2-02  浏览次数:588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年来,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有关部署,不断拓展和创新青少年维权工作的方式方法,忠诚履行审判职责,积极延伸司法职能。近日,经审核把关、现场评审、公示等程序,共青团韶关市委员会授予武江法院刑事审判庭2021-2022年度韶关市“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据了解,武江法院刑事审判庭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贯穿审判工作始终。专门组建家事少年审判团队,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积极落实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法庭教育、判后帮教、犯罪记录封存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理特别程序,充分保障未成年人合法诉讼权益。始终坚持未成年被告人、被害人“双向保护”原则,向教育部门发出行业规范类司法建议,挽救“迷路”青少年的同时注重维护未成年被害人的权益。此外,该庭积极延伸审判职能,组织法官担任辖区学校“法治副校长”,开展送法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商场等多场法治宣讲及模拟法庭活动,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引导广大青少年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法治纽扣”。

 

武江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对未成年被告人宣告缓刑,并联合检察官对其进行判后释法、帮教


武江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为红星小学学生上法治课


下一步,武江法院刑事审判庭将担负起“青少年维权岗”赋予的特殊使命与责任,踔厉奋发、赓续前行,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供坚强司法保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更加优良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