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江区人民法院一案例入选国家医保局欺诈骗保典型案例

作者:孙倩倩、李欣悦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9-05  浏览次数:6645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期,国家医保局公布了欺诈骗保典型案例,武江区人民法院审理的罗某某异地就医造假诈骗医保基金案入选。

2015年至2018年期间,被告人罗某某通过医院门口的“票贩”购买、制造了11份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等三家医疗机构的住院报销资料到韶关市社保经办机构进行报销,申报住院总费用819772.65元,已报销金额492005.83元,其中利用虚假住院报销资料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共计450416.8元

韶关市社保局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结算科在审核医保待遇时发现,罗某某提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等三家医院异地住院报销材料存在造假嫌疑并向公安机关移送线索。之后,罗某某到公安机关投案反映其虚构住院和虚报造假住院费用等骗取医疗保障金的犯罪事实。

武江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罗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利用虚假的住院报销资料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一审依法判决罗某某有期徒刑五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七万元;责令被告人罗某某于本判决发生效力之日起30日内向韶关市医疗保障局退赔违法所得人民币450416.8元。

多年来,武江区人民法院始终坚守审判职责,保持对欺诈骗保犯罪行为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对相关犯罪予以严惩,为武江和谐安宁的医疗环境提供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