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继承革命传统 ——武江法院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蒋玉鹏、王锦潇、凌嘉华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0-20  浏览次数:400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充分利用韶关本土红色资源,追寻红色足迹,武江区人民法院各党支部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继承革命传统”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警接受革命洗礼,铭记历史、坚定初心、牢记使命。


盘活红色资源  重温红色记忆


平坦的道路,整齐的房舍,清澈的溪流……如今的南雄市珠玑镇灵潭村俨然一幅现代化与传统美交织的面貌。武江法院民事审判庭党支部、龙归法庭党支部党员干警一走进灵潭村,便深深感受到红色记忆“醒”起来、人民群众“富”起来、村容村貌“靓”起来的气息。党员干警跟随讲解员参观了钟蛟蟠事迹陈列馆,详细了解革命烈士钟蛟蟠的英雄事迹,通过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故事、一件件文物,重温令人难忘的艰苦岁月,深深感受到钟蛟蟠烈士“头可断,血可流,宁死不当亡国奴”的革命精神,从中寻觅到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和担当。祖籍南雄市的党员干警表示,几经风雨,红色革命老区村年久失修、破败不堪,红色英模钟蛟蟠的事迹渐渐模糊,但如今,红色记忆重新在这片土地上苏醒,红色元素遍布在每一个角落,红色故事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讲古”。


红色传承焕发新生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水口战役发生在1932年7月,是中国近代革命史可歌可泣的辉煌篇章,毛泽东和开国元勋之中的七位元帅都参与了此次战役,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武江法院刑事审判庭党支部和执行局党支部党员干警来到南雄市水口镇水口战役纪念公园,一边参观党史知识长廊,一边认真聆听讲解员介绍,切身感受当时战役的残酷性和艰巨性。全体党员干警瞻仰了水口战役革命烈士雕像,在红军烈士雕塑前默哀鞠躬致敬,缅怀革命先烈。随后,大家在水口战役陈列馆内参观学习了水口战役的艰难战斗历史,一副副珍贵的照片,一件件史事资料将历史定格在瞬间,生动地再现了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场馆内的浮雕、微缩景观、油画、模拟实景战场,生动展现了水口战役的战略决策经过,以及红军水口战斗浴血杀敌,群众积极支援作战、舍命救红军、一块银元等感人故事,让党员干警肃然起敬,被共产党员英勇无畏的伟大斗争精神和为革命事业献身的崇高气节而感动。最后,党员干警在场馆内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表达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理想信念。


感受红色文化  追寻革命精神


“1934年11月5日至7日,红一军团部分从龙山口羊牯田村进入龙王潭、长老坑、上西坑、桃竹坑、浆源、文洞,并在九峰茶料观音山与国民党军队展开激烈战斗。红军长征途经此地,留下了许多红军标语及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武江法院法警队党支部党员干警在乐昌市三龙谷开展实地教学,瞻仰了红色教育基地,参观了红军雕塑、红军碑、红军路和红军长征历史文化宣传栏,了解了红军长征故事,共同追忆那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接受红军革命精神的熏陶,缅怀在战役中牺牲的英烈。一幅幅斑驳的历史图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全面展现了红军在九峰茶料观音山与国民党军队展开激烈战斗等历史画卷,再现了革命先辈艰苦的光辉岁月和英勇的斗争历程,把党员干警带入那段难以忘怀的革命岁月,共同接受了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党员干警纷纷表示,要牢记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发扬革命先辈优良传统和作风,恪守初心和使命,以坚定的信念、昂扬的斗志、发扬务实担当的精神全力做好审判执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