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江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李芳调研指导龙归法庭工作

作者:凌嘉华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次数:4673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21年10月8日,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李芳深入该院龙归人民法庭调研指导工作,亲切慰问基层干警,全面深入了解工作情况,该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文正等陪同调研。



 

李芳同志实地察看法庭的疫情防控、安全保卫、办公庭审等基础设施建设,并详细了解在法庭办公的韶关市一审行政诉讼案件集中管辖审判庭的案件审理、人员配备等情况,仔细询问了基层干警工作、生活面临的实际困难,并嘱咐院综合办公室要全力做好相关的后勤保障工作。

李芳同志指出,龙归法庭作为管辖乡镇案件的基层法庭,与韶关市一审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审判庭均承载着社会矛盾“减压阀”的职能,既处在矛盾化解的第一线,也处在践行司法为民的最前沿,基层干警要始终坚持把将讲政治摆在第一位,增强政治自觉,筑牢忠诚根基,加强自身学习,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在审判工作中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李芳同志强调,一要坚持政治引领,找准服务大局切入点。要强化诉源治理,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加强与当地政府及基层组织的沟通联络,建立诉前调解进乡村、进网格、进社区的“三进”机制。要积极探索构建“法庭+人民调解员+综治中心+村社干部”的办案模式,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切实发挥好基层法庭在方便人民群众诉讼、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重要作用。二要坚持提升质效,紧盯审判执行发力点。要科学统筹协调,在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稳妥有序推进线上、线下审判执行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要紧盯年底结案目标,加强动态管理、研判跟踪;与时俱进更新审判理念,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学习借鉴兄弟法院的优秀经验,结合工作实际补短板、强弱项,持续保持审判质效良好态势。三要坚持强基导向,夯实基层基础关键点。要加强基层人民法庭建设,有序推进审判法庭基础设施配套工作,促进审判工作智能化、高效化,助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精准。要重视法庭安全保卫工作,把保障审判安全放在重要位置,配齐配足防爆、防护器材,及时更换陈旧防护设备,切实保障办公秩序及干警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