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江法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

作者:朱琴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3-05  浏览次数:391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21年3月2日,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唐永华主持召开党组会,学习贯彻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并对2021年工作作出部署。

 

唐永华院长表示,2020年该院干警共同努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下一步,要认清差距、找准问题、强化措施,严格按照全市法院院长会议要求,抓好抓实抓牢2021年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建业务融合发展,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和政治水平。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伟大风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效果。

二是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主业,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严格贯彻落实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司法应对。依法严惩各类刑事案件,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推进平安武江建设依法调判民商纠纷,聚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发挥全市一审行政诉讼案件集中管辖法院主体作用,加强与市委党校合作共建依法行政教育实践基地,推动争议实质性化解;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回头看,保持“3+1”核心指标高水平运行,及时兑现胜诉人合法权益,为开创“新武江新经济新生活”崭新局面提供精准司法服务。

三是以全面深化改革为重点,积极融入社会治理。总结分析前一阶段改革经验,严抓审判管理,促进均衡结案。主动融入党委和政府领导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积极参与市域治理创新,加大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工作力度。深化人民法庭改革,把强化人民法庭建设、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作为工作重点。把民法典贯彻实施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在适用过程中充分体现平等保护、意思自治、契约精神、诚实守信等重要原则理念。

四是以全面从严治党为重点,锻造过硬法院队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常态化开展廉洁司法和作风纪律教育,切实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及任职回避等铁规禁令。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认真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坚决完成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扎实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

会议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要以“打造特色品牌”为2021年工作主题,以党建特色品牌强化政治建院、以服务特色品牌促进区域发展、以办案特色品牌提升司法权威、以为民特色品牌传递司法温度、以队建特色品牌打造司法铁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勇前进,努力以优异的司法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