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江法院参加“人民法院大讲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

作者:凌嘉华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759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20年11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人民法院大讲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会议由最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同志主持,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同志做辅导报告。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在家院领导、各党支部书记及各部门党员干警在分会场参加电视电话会议。

 

报告中,陈一新秘书长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新发展成就、新发展背景、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目标、新发展指南、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任务、新发展基石、新发展保证十个方面,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精辟透彻的讲解,为人民法院干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全会精神,不断把学习贯彻工作推向深入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周强院长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深刻认识五中全会重大意义。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胸怀“两个大局”,围绕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找准贯彻落实全会部署与依法履行审判职能的结合点、切入点,为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会后,武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唐永华迅速召开会议,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全体干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并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并再次强调四点:

一是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结合起来,持续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目标任务植根法院职能找准贯彻落实的着力点落脚点。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把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中。

二是服务区域发展大局。紧紧围绕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重大举措,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建设最好最优中心城区、打造城郊美丽乡村样板、探索社会治理武江模式、创建城乡融合先行区”四项重点任务,精准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武江区开创“新武江新经济新生活”崭新局面,争当韶关改革发展排头兵,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北部生态发展区前列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是冲刺加快结案进度。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推进审判执行工作结合起来,“结案率不低于90%、结收比不低于100%”为目标,将工作重心统一到清案大局上,狠抓办案不放松,加快清理长期未结案件,进一步细分任务、细化目标,大力激发清案潜力,不断提高审判质效,确保年底全面清案任务中圆满完成任务。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持续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是从严抓紧纪律作风。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努力提升党组织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以中央政法委部署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契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切实加强和改进干警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司法作风,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