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课堂搬进法院 零距离上好“行政课”

作者:郑曼玲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10-10  浏览次数:3315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党校课堂搬进法院 零距离上好“行政课”

 

    2018109日,一起确权类行政案件在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来自2018年韶关市委党校第34期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一班的57名学员旁听了庭审。

9时整,法槌敲响,原告王某诉某县社保局行政行为违法一案正式开庭审理。据了解,王某向某县社保局申请办理养老待遇申报(审批)手续,社保局经审查王某档案后发现,其职工档案最先记载的出生时间为19606月,尚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遂根据规定告知王某其不满足退休条件,不予办理。王某不服,认为其派出所常住人口登记表、户口簿及学历证书等所载的出生时间均为19587月,其职工档案应被认定无效,社保局依据档案作出的不予办理退休手续的决定违法,遂向法院提起诉讼。法庭上,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庭审程序有序进行,原、被告双方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激烈的质证与辩论。经过一个多小时,庭审结束,该案将择日宣判。

    当天下午,市委党校还组织旁听了庭审的57名学员参加庭审观摩活动交流会,武江法院党组成员、政工科科长彭辉,行政庭庭长陈伟清及该案的主审法官出席。首先,学员代表就上午旁听庭审的感受进行发言,并由法官进行整体点评;随后是自由提问环节,法官耐心一一解答了学员提出的自身行政执法工作中的有关法律问题;最后,彭辉科长还向学员讲解了司法改革的相关内容。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旁听案件审理和参加交流会,直观地感受到了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在今后的行政执法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事,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近年来,武江法院着力推动庭审旁听与交流机制的常态化,陆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和学生等到法院旁听庭审。今年以来,武江法院已邀请市委党校学员到院旁听庭审2次,进一步扩大行政审判在全市党员干部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党员干部依法行政意识,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