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学员旁听行政案件庭审 以案为“镜”力促依法行政

作者:郑曼玲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5-23  浏览次数:416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18522日上午,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举办推进依法行政示范庭,51名韶关市委党校科级班学员到该院旁听了一起行政诉讼案件庭审。



    9时整,法槌敲响,原告王某等五人诉被告某县某镇人民政府、某县人民政府林业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纠纷一案正式开庭审理。据了解,这起案件由于王某等五人不服镇政府、县政府对争议林木所有权、使用权作出的裁决及行政复议决定而提起的行政诉讼。法庭上,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庭审程序有序进行,原、被告双方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激烈的质证与辩论。经过三个多小时,庭审结束,该案将择日宣判。

    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结合庭审实际为学员们介绍了山林纠纷行政审判领域的难点、热点问题,并对学员提出的行政诉讼举证责任、行政机关出庭应诉人员、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活跃,提问踊跃。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旁听案件审理,切身感受到了群众法律意识的提高,在今后的行政执法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事,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近年来,武江法院作为全市一审行政诉讼案件集中管辖法院,注重将组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作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工作之一,极大地丰富了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培训方式。该院以生动鲜活的行政诉讼案例,让行政执法人员直观感受执法办案的每一个程序和细节,对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诉讼意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