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江法院贯彻落实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

作者:郑曼玲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2-14  浏览次数:348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月13日,武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唐永华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全院干警大会,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并对今年工作作出部署。


(2018.02.14)武江法院贯彻落实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_副本.jpg


会议认为,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是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17年全市法院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法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了今年的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并对全市法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会议强调,全院干警要深刻领会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严格按照上级法院部署谋划好开展好今年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武江法院工作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

会上,唐永华院长就做好如何做好今年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

二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区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坚决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按照要求迅速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紧紧围绕中央指出的十类黑恶势力犯罪,突出打击重点,严格依法裁判。全院各部门要互相配合,多方联动,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做好台账管理工作,积极总结审判经验,编报典型案例和信息简报,选取典型案例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是全力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妥善审理建设工程、征地拆迁等案件,主动服务芙蓉新城和产业园区建设,助推老城区升级改造和美丽镇村建设,推动城市扩容提质,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保障民生权益,稳妥审理婚姻家庭、劳动争议等涉民生案件,进一步提升诉讼服务软实力。积极发挥全市基层法院一审行政诉讼案件集中管辖法院主体作用,加大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力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扎实开展“决胜2018”执行专项活动,创新执行方式和手段,继续加大信用惩戒力度,向社会公开曝光涉拒之犯罪典型案例和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四是创新加强审判管理和监督。完善绩效考核评价制度,明确院庭领导审判管理责任清单,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以年度结案率95%为总目标,科学确定每季度工作目标,从年初开始抓结案,避免前松后紧。加强审判流程监督和管理,盯紧每个环节和节点,进一步完善“周通报、月分析”制度,每周通报结案进度,每月分析审判执行工作态势。定期排查12个月以上长期未结案件,加大督办力度,逐案分析原因,制定结案计划。规范重大敏感案件排查和呈报工作,把好立案关口,提高风险识别能力,严格落实“三同步”工作机制。

五是持续深化司法体制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严格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完善审判团队,进一步明确法官助理和书记员权责清单,提高团队运作效率。加快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庭前会议程序,规范法庭调查程序。全面总结前一阶段民事速裁试点改革工作,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设置符合规律的家事案件审判规则。加快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吸纳专职人民调解员,加强与行业协会、镇街的协调联动,并加大案例指导和应用力度,通过生效案例加强调解力度。

六是全面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党组成员和支部书记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确保公正廉洁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