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法院齐发力!共推行政争议当场化解

作者:周梦茹、李欣悦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5-25  浏览次数:752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日,武江法院依托“法院+法院”新模式,首次商请南雄法院成功化解一起行政处罚案件,方当事人当场达成一致调解意见。

2019年底,卢某开始在案涉地块上建造建筑物。2022年8月,黄坑镇政府对卢某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土地建造房屋作出行政处罚。卢某不服黄坑镇政府作出的责令限期拆除建筑物的行政处罚决定,遂向武江法院提起诉讼。

武江法院经审理,认为该案存在一定的调解基础,加之南雄市今年已就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工作出台了实施方案,将行政争议化解中心设在南雄法院,为充分发挥与当地法院联合调解优势,武江法院决定商请南雄法院开展调解工作。

南雄法院收到商请函后,高度重视,指定专人与武江法院对接工作,沟通调解方案,积极报请当地党委、政府共同参与调解。经过两地法院不懈努力,各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卢某同意拆除违法建筑,武江法院当场制作调解书送达给各方当事人,该案行政争议得以实质化解。

该案是武江法院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以来,首次商请当地法院联合化解的有效尝试。目前,韶关市大部分县市区均在当地法院建立了行政争议实质化解中心,该平台的搭建,对于顺畅化解的渠道,提高化解实效存在积极作用。南雄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会按照实施方案及工作规程要求,全力配合、支持武江法院的相关工作,推动南雄市行政争议的有效化解。

下一步,武江法院将继续发挥行政案件集中管辖优势,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强化与各单位的有机联动,充分发挥各界力量形成化解合力,进一步完善化解机制,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