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江法院庭审普法新体验 筑牢少年法治梦

作者:朱琴、李欣悦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5-16  浏览次数:5817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23年5月15日,在韶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组织下,武江区人民法院邀请韶州中学63名师生走进武江法院法庭参与庭审,“零距离”感受法治魅力,“沉浸式”新体验筑牢少年法治梦。

韶州中学师生首先旁听了一起三名被告人涉嫌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的公开庭审。从法庭调查,再到法庭辩论以及被告人最后陈述,近2小时的庭审向师生们完整地展现了规范有序的诉讼过程,结合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社会热点问题,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警示师生们提升自我防范意识,远离电信网络诈骗。

随后,在武江法院法官的指导下,韶州中学的学生还模拟庭审了一起寻衅滋事案。十五名学生身着专业制服,分别饰演审判员、人民陪审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等角色,严格按照刑事诉讼程序,高度还原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当庭宣判等真实庭审场景。

模拟法庭结束后,武江法院法官针对学生们的庭审表现进行点评,肯定了学生们精彩演绎和努力付出,并与台下旁听的师生互动交流。“法官、检察官和警察各自的职责是什么?”“公民可以旁听哪些类型案件的庭审?旁听庭审需要办理哪些手续?”学生们充当法庭“小记者”踊跃提问,法官耐心为学生们答疑解惑的同时,从案件所涉的寻衅滋事犯罪联系校园欺凌,阐述校园欺凌与暴力行为的危害,教育学生们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自觉抵制和预防伤害。

从旁听庭审到模拟法庭再到“记者”提问,此次庭审活动让师生身临其境感受到法律的神圣、庄重、威严,激发了学生学法兴趣,增强了学生法律意识,提升了学生参与法治武江建设的能动性。近年来,武江法院以法治副校长履职、法官讲法治课、送法进校园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宣讲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家庭教育等主题,在广大青少年中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播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取得了良好普法宣传效果。下一步,武江法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要求,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现有审判资源,积极探索更多集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于一体的普法形式,切实提升宣传广度与深度,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