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纠纷致使“一米路”存在多年 武江法院雨中执行为当事人排忧解难

作者:李智敏、郑曼玲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12-02  浏览次数:704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日,在淅淅沥沥的雨中,武江法院执行局干警风雨不改、准时集结,按原定计划到麦屋村开展强制执行,并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镇政府、村委会干部及派出所民警共同见证。

执行现场

当天执行的是一起恢复原状纠纷案件。张波(化名)的住宅东侧下坡路段有一条村道,是其出入的必经之路。王强(化名)认为该村道在其宅基地范围内,便在涉案村道上修建围墙、放置竹子,仅沿着围墙开辟了一条约一米宽的道路供张波一家出入。张波多次向王强提出该道路过陡过小,无法满足日常通行需要,要求王强拆除围墙及清理竹子,因双方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张波遂诉至武江法院要求解决。经法院判决,王强需拆除其在涉案村道上修建的围墙及堆放的竹木,但在判决生效后,王强拒绝履行义务,张波遂向武江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该案立案后,执行法官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向王强释明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必要性,同时从维护和谐邻里关系的角度对王强进行劝说,并邀请当地镇政府及村委会干部共同参与调解。但在充分的释法析理后,双方仍未能达成合意,在责令王强限期履行其仍拒不履行后,武江法院依法开展强制执行。

执行当天,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涉案村道上的围墙及竹木被依次推平,张波随即在村道上铺上石子,方便今后通行。“这‘一米路’成为历史,以后小汽车都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咯!”张波笑吟吟地打电话向身在外地的儿女报喜。在雨水的洗刷下,新铺好的石子路焕然一新,张波一家也过上了不再为出行“一米路”烦恼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