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律协”联动化解买卖合同纠纷 “零成本”快速追回货款获当事人肯定

作者:郑曼玲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11-29  浏览次数:517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22年11月25日,武江法院依托“法院+律协”多元解纷模式,充分发挥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专业优势,在10天内成功化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双方当事人当场握手言和。



据了解,原告欧某系某蔬菜批发部的经营者,于今年4月份按照被告黄某的要求将蔬菜配送到某市场,由市场工作人员收货,事后黄某与欧某确认了货款金额,但一直未予支付,欧某经多次催收无果后,将黄某作为被告,某市场作为第三人诉至法院。

在收到案件后,武江法院经甄别,认为该案标的金额不高,当事人对欠款事实均无异议,但黄某及某市场的责任承担问题则需要进一步厘清,于是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将该案委派至韶关市律师协会开展诉前调解工作,由韶关市律师协会派驻在武江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值班律师进行调解。

调解过程中,欧某表示其未曾与市场方有过直接联系,主张由黄某承担向其支付货款的责任。黄某则主张自己是按照某市场的要求向欧某订货,货款应由市场方支付。律师通过充分的释法说理,明确了应由市场方承担付款责任,最终市场方同意向欧某支付货款,黄某也同意签署调解协议。在达成一致意见后,市场方立即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向欧某付清了全部货款。

由于调解协议已当场履行完毕,法院无需再另行出具调解书或司法确认书,该案无需缴纳诉讼费用。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欧某向法院表示,“本来我还担心诉前调解不成功,这货款我追索了大半年,没想到通过诉前调解不仅在10天内就解决了,还几乎是‘零成本’!感谢律师,感谢法院!”此外,律师还叮嘱双方今后在合作中要及时签订买卖合同,明确权利义务和付款时间,做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在律师的主持下,双方握手言和,矛盾得到实质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