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路子”帮忙包工程、办转学?韶关一男子诈骗被判刑

作者:孙倩倩、李欣悦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11-25  浏览次数:605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我有关系,只要给我两万,包你搞定这个事!”如果有人称只需要你支付一笔费用就能达到“走后门”的目的,一定要提高警惕,很可能就是诈骗。近日,武江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件谎称有“路子”帮忙承包工程、小孩办理入学以实施诈骗的案件,一人判刑。

被告人马某某于2021年7月认识被害人王某某,交谈中得知王某某从事建筑行业。同年8月,被告人马某某向王某某谎称自己认识招生办主任、教育局领导,可以帮忙办理转学事宜,之后以打点关系费用为借口收取王某某15000元,未办成转学事宜后微信退回10000元给王某某。2021年9月,马某某获悉有个新农村建设的工程,随即又向王某某谎称可以通过人脉关系取得工程承包权,以工程协调费为由骗取王某某12000元。被告人马某某通过上述行为共计骗取被害人王某某17000元。

武江区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马某某的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遂一审依法判决其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责令被告人马某某于本判决书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退赔被害人王某某人民币17000元。目前,该案业已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