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访调研摸实情 多元解纷见成效

作者:郑曼玲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8-09  浏览次数:5563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22年8月9日,为进一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武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芳,武江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耀雄带队到江湾镇、龙归镇调研多元解纷工作开展情况。

座谈会上,江湾镇、龙归镇具体负责多元解纷工作的同志分别介绍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问题,总结梳理辖区内多发矛盾纠纷类型及主要化解途径,参会人员就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法律疑难点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形成了初步解决方案。

李芳院长对两镇多元解纷工作开展情况表示充分肯定,并就继续深入推进多元解纷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力度要在区委领导和区委政法委的具体指导下,围绕多元解纷便捷性及权威性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细化非诉调解与督促程序、司法确认的衔接机制,赋予非诉纠纷解决协议法律效力,提高群众对多元解纷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引导更多群众选择多元化方式解决纠纷

二是丰富拓展多元解纷新途径。建立分类分级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路径,加强调查研究,探索推进“庭所共建”“无讼村居”等特色多元解纷品牌建设,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从化讼止争向少讼无讼转变。进一步完善网上巡回法庭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纠纷。

三是提高多元解纷工作水平。龙归人民法庭和乡镇综合治理办公室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加强对调解员的工作指导和培训,加强经验总结和推广,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