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法院+网拍平台+拍辅机构” 司法网拍新模式

作者:研究室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1-27  浏览次数:524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进一步提高执行财产处置变现效率,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韶关法院采取引入第三方网络司法拍卖辅助机构等多项举措,打造“法院+网拍平台+拍辅机构”司法网拍新模式,促进执行财产处置工作实现“又快又好”。

    据介绍,2021年初,韶关法院与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下称阿里拍卖)、深圳市简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简拍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对部分网络司法拍卖辅助工作实行社会化外包,由受委托的拍辅机构承担制作拍品说明、情况核查、拍品上传和宣传、提供咨询、现场看样、拍品保管看管、协助办理财产交割手续等服务,借助“网拍”平台技术优势和第三方司法辅助机构的服务经验,帮助提高网络司法拍卖工作效率。

    此外,韶关中院出台了《广东省韶关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辅助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着力加强对网络司法拍卖辅助机构的监督管理,规范网络司法拍卖辅助工作;统筹建立网络司法拍卖辅助机构名单库,将8家机构纳入名单库中,在网络司法拍卖启动时严格按照“一案一委托”方式,采用摇珠方式在名单库中随机选取司法拍卖辅助机构,保障网络司法拍卖过程规范透明、公平公正。

    据统计,今年以来,韶关两级法院成功拍出标的物398件,成交率为78.38%,成交金额超5.39亿元,为当事人节省佣金约2699.13万元,平均处置周期较以往大大缩短,执行财产处置变现工作效率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