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武江法院设立江湾镇网上巡回法庭 乡村诉讼服务全面“升级”

作者:郑曼玲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9-17  浏览次数:486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21年9月15日,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构建便民诉讼服务网络,武江法院江湾镇网上巡回法庭正式启用,该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文正及江湾镇党委副书记、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专职主任梁满洪共同揭牌。

据了解,武江法院于2018年已在江湾镇设立了便民诉讼服务点,设置专门窗口为居民提供网上预立案及诉讼材料收发服务,减轻群众诉累,此次在江湾镇设立网上巡回法庭则是对诉讼服务的全面“升级”。网上巡回法庭配置了电脑、打印机、视频会议终端等设备,并配备一名导诉员,江湾镇居民在当地即可在专人的指引下,利用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粤公正小程序等诉讼服务平台完成网上立案、调解、开庭等诉讼事项。

法官现场为当地群众演示网上立案操作

 

此外,江湾镇网上巡回法庭的设立还与龙归人民法庭形成了线上线下有机互补,为当事人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了有利条件,法官可根据案件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双方当事人分别在线上和线下进行开庭,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在当事人申请立案前,武江法院法官还将与江湾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工作人员网上连线开展诉前联调,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建便捷高效化解人民群众矛盾纠纷的有效途径。

当地群众体验网上办理诉讼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