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加班加点减诉累 全心全意解民忧 ——武江法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见行见效

作者:胡敏、潘惠仪、周梦茹、凌嘉华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5-11  浏览次数:535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进一步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扎扎实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教育引导干警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工作成效。


法官多尽一份力  当事人少跑一趟


 “请各方当事人认真阅看笔录确认无误后签名,现在休庭!”伴随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击声响起,持续了近6个小时的庭审终于结束。

当天下午两点半,一起资源行政处罚、行政复议案准时公开开庭审理,合议庭按程序、分步骤有序主持庭审,在对案件相关事实依法询问后,总结归纳了案件争议焦点,各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因各方当事人分歧严重,经过两轮辩论后,当事人仍有新的辩论意见需要发表。此时已经是晚上六点四十五分,行政庭庭长、该案审判长陈伟清考虑到各方当事人都是从始兴县到龙归法庭开庭,二次庭审将增加当事人诉累,便决定继续庭审。

临近八点,仍在法庭里忙碌的干警肚子也不禁“咕咕”响,但干警们仍坚持等所有当事人在庭审笔录上签完名才下班。回市区的车上,陈伟清法官表示:“虽然长时间的持续庭审让大家精神疲倦,但能一次将庭审程序完成,减少各方当事人来回奔波劳累,我们辛苦是值得的!”


 

打烊不休息  法官永在线


临近中午一点,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了民庭庭长余艺涛法官整理案件脉络的思绪,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的原告代理人称被告准备出发到外省出差一段时间,如果双方当日不能达成一致意见,原告短时间内难以回收货款,希望承办法官尽快主持调解。余法官听闻立即联系被告,被告表示已购买当天下午两点三十分的高铁票离开韶关,无法前往法院处理该案纠纷。由于时间紧迫,余法官决定组织原告马上前往被告办公室进行调解。

一点二十五分,法官、书记员和原告代理人到达被告办公室。余法官简单而又清晰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后,便开展证据交换、主持调解等工作。二十分钟后,原、被告终于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当场签署调解协议。被告出发赶高铁前一再表示歉意和感谢,对自身因工作安排冲突无法如期到法院应诉向法官道歉,同时也对法官牺牲休息时间上门处理纠纷的做法道谢。


 

为民办实事  点滴见成效


2019年底,王氏夫妇拟自建一栋房屋,并将工程发包给林某。房屋建造过程中,林某不慎从楼上坠落,被送往当地医院抢救,出院后回湖南老家继续治疗。因双方对赔偿事宜协商未果,2020年初,林某将王氏夫妇告上法庭,要求解决。诉讼过程中,由于双方对于伤残因果关系及医药费争议较大,林某申请司法鉴定。但受新冠疫情影响,司法鉴定机构暂停离粤跨省的调查取证活动,林某也因身体每况愈下无法到鉴定机构配合调查。不久后,林某因治疗无效而死亡,该案需待林某的继承人明确表明是否参加诉讼而中止。

直至20214月底,林某的妻子明确表示参与诉讼,该案恢复审理。庭审后,龙归法庭庭长、承办法官李劲分别与原、被告进行沟通,了解双方的生活情况及赔偿能力,并主持双方进行调解。原告方综合考量后,提出由被告赔偿12万元的赔偿方案,但王氏夫妇则坚持双方是承揽关系,无需承担任何责任。李法官遂从建房者监管义务、过错责任分担、等方面与王氏夫妇进行释法说理,王氏夫妇的态度从一开始坚决不同意赔偿转变为想办法筹钱解决问题。王某说:“法官,我没什么文化,但你跟我说的法律规定和道理我明白了,我这就回去筹钱。”

这天的调解工作从早上九点的庭审中一直持续到中午两点,虽然因被告无法马上筹集到资金暂未以调解方式结案,但李法官表示:“不做调解工作,永远无法得知双方当事人是否能达成一致意见,做了调解工作,即便不能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当事人也会在调解过程中慢慢减轻对立情绪。就该案来说,鉴定暂停进行、当事人死亡等因素一度让案件陷入了僵局,调解是为了更好、更快解决当事人的纷争。”


 

简案快办促调解  为民解忧不言累


面对每年平均受理近600件涉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巨大压力,为提高办案效率,缩短办案周期,民间借贷审判团队收到案件后及时分类梳理,对争议不大的案件先行调解。民庭副庭长、民间借贷审判团队法官胡敏在翻阅案卷、研判案情时发现,原告吴某与被告赵某一案诉讼标的不大,且有《借条》、交付借款本金的转账凭证予以证明,案情清晰明确,有较大可能调解,虽然开庭时间安排在20216月中旬,但法官提前征求当事人意见,希望尽快解决双方纠纷。然而吴某与赵某两人约定到法院调解的日期刚好与胡法官开庭的时间冲突,两位当事人在短时间内并无其他共同空档日期可以调整,胡法官遂决定将调解时间定在中午十二点。

十一点五十分,胡法官刚结束庭审,便马不停蹄主持吴某与赵某进行调解。赵某虽提出经济比较困难,但在法官耐心且详细解释与分析下,与吴某达成了一致调解意见。从开始调解到签署民事调解书,整个过程耗时58分钟。吴某与赵某感受到调解工作节约诉讼成本、快速高效的优点,对法官牺牲用餐时间化解矛盾纠纷、快速案结事了的做法连连称赞。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武江法院主动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生动的司法为民实践,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法院新形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