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江法院帮扶到家让脱贫户收获更多幸福感

作者:朱琴、凌嘉华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12-18  浏览次数:705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营造脱贫攻坚感党恩、知奋进、奔小康”的良好氛围,2020年12月16日,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唐永华带领帮扶责任干警分组到龙归镇寺前、留村和方田等村进行走访慰问。

 

近年来,武江法院将副科级以上干部与三条帮扶村共计31户贫困户结对挂钩,积极落实“一户一策”工作要求,做到与困难群众结对子、定目标、明责任。在法院及帮扶责任干警的帮助下,上述31户贫困户已于2020年前实现整体脱贫出列,帮扶成效持续稳定向好。

此次走访工作主要是进行脱贫攻坚问效,在脱贫户家中,帮扶责任干警与乡亲们话家常、讲政策,详细询问了脱贫户们有稳定收入来源或最低生活保障、有安全饮用水、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安全住房保障、有电用、有电视信号覆盖、有宽度网络覆盖、帮扶工作和脱贫退出等十个方面落实情况,以及脱贫户仍存在的困难等,切实掌握脱贫出列的真实性,全面了解脱贫户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对走访对象政策享受再对标一遍,数据档案再核实一遍,短板弱项再核查一遍,整改落实再核算一遍,满意感恩激励一遍,确保全面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前段时间,武江法院积极动员全体干警助力脱贫攻坚,2次在脱贫户老黄家总共购买了1000余斤大米。这回老黄得知帮扶责任干警要实地开展问效工作,便早早的在家门口等候。“我们家的大米都卖出去了,今年可以过个好年了,感谢党!感谢法院!我对你们的工作感到满意!很满意!十分满意!”老黄一见到帮扶干警,便赶紧走上前紧紧握住挂钩帮扶其的唐永华院长的手,三个“满意”是他对法院以及帮扶责任干警扶贫工作最大的肯定。“等明年开春,我还继续种植品质优良的水稻,这是我们家经济增收的好出路啊!”唐永华院长看到脱贫户强烈的发展产业内生动力,他十分高兴,叮嘱老黄要多保重身体,祝愿他们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脱贫攻坚问效工作结束后,唐永华院长一行到方田村委座谈交流,进一步了解该村脱贫产业品牌建设、东莞对口驻村扶贫、村居“两委”换届和人居环境整治打擂比武活动等情况。唐永华院长表示,脱贫攻坚收官在即,但是后续发展任道重远,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武江法院将以更大决心和更强力度推进全面稳定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真心实意做好帮扶工作,对已经脱贫的对象继续给予适当支持,做到脱贫不脱钩、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同时,唐永华院对帮扶责任干警提出“四个要”: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二要进一步压实责任,以更高更严的标准,不打折扣开展扶贫工作,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三要进一步开拓创新,多为百姓干实事,协调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全面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四要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打造一支有凝聚力、战斗力、亲和力的法院脱贫攻坚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