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越岭解难案 勘察现场助执行

作者:成燕萍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10-29  浏览次数:27385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20年10月28日,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扬广带领执行法官前往始兴县某水电站进行现场勘察,实地了解案件症结所在,积极推动疑难复杂案件执行。

李杰(化名)与赵涛(化名)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根据已生效的民事判决书,李杰应返还25万元及利息并支付赔偿款6万元给赵涛;赵涛应按接管时的原状返还涉案水电站给李杰(由赵涛协助李杰办理过户手续,电站的财产设施按此前签订的《水电站买卖补充协议》内容确定)。可双方当事人均未按生效判决履行相关法律义务,李杰遂向武江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承办执行法官多次约双方当事人到庭开展调解工作,无奈双方均要求对方先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法律义务,且态度十分坚决,均不肯退让。经执行法官多番努力释法析理,目前李杰应支付给赵涛的款项已全部执行完毕,但赵涛却推脱各种原因,迟迟未按接管时的原状返还涉案水电站给李杰,案件执行一度陷入瓶颈。

因本案水电站涉及的财产较多,且是行为执行,双方争议较大,属于疑难复杂案件,陈扬广副院长高度重视,组织承办法官等相关人员实地了解情况。涉案水电站位处深山,此次现场勘察可谓是跋山涉水、翻山越岭。到达现场后,陈扬广副院长及执行法官等对照《水电站买卖补充协议》确定的财产设施,逐一了解水电站原状及现状的财产情况,详细听取当事人陈述修复财产数量以及修复办法等,当场主持双方对修复细节进一步提出可行意见。

 

“对于恢复原状的案件,一定要进行现场勘察,只有亲临现场,才能对原状有直观的认知,才能更好地推进执行工作的开展。”陈扬广副院长表示。在回韶的车上,几位法官仍在研究案情、分析案情、吃透案情,讨论部署下一步执行方案,保持攻坚状态的勇气和毅力啃下这块“硬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