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百姓实地解纷争 武江法院巡回审判再出发

作者:欧文琴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10-26  浏览次数:863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20年10月23日,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巡回审判再次出发,这次来到翁源县人民法院,对一起强拆案件进行巡回审理,畅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原告系翁源县龙仙镇某村村民,于2015年至2017年间在自己经营的果园内建造一栋五层楼房。2019年,翁源县政府对该地进行征收,因原告建设涉案房屋前未曾办理相关报建手续,而该房屋位于县城规划区范围内,属于违法建筑,龙仙镇政府等部门遂对该楼房进行强制拆除。原告不服,遂诉至武江法院,要求确认翁源县龙仙镇政府强制拆除行为系违法,并赔偿其损失550万元。

立案后,主审法官经阅卷后发现案件争议较大,进一步了解情况后,考虑到双方矛盾突出、索赔数额较大,遂决定前往翁源县以巡回审判的方式,公开开庭审理本案。

庭审时,龙仙镇政府一名副镇长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庭审过程中,主审法官合理把握庭审节奏,组织当事人举证质证及进行提问后,围绕“镇政府强制拆除原告涉案五层楼房是否合法、镇政府是否需赔偿550万元给原告”等争议焦点,组织双方当事人有序展开辩论,并专门针对赔偿金额这一项开展调解。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为当事人认真解释法律规定和解答疑问,积极疏导情绪,帮助厘清责任与义务,竭力消除双方对抗情绪。目前,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自韶关市基层法院一审行政诉讼案件在武江法院实行集中管辖以来,武江法院每年挑选若干典型案件,采取灵活的审判模式,到各县区、各乡镇巡回开庭,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也更有利于法官深入了解案件实际情况,在兼顾政治效果和法律效果的同时,努力达到解民忧、释民惑、排民难的良好社会效果,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