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江法院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 向50余名师生宣讲扫黑除恶知识

作者:凌嘉华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03-08  浏览次数:570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19年3月7日,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以“青春与法同行”为主题,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市第九中学50余名师生走进法院,零距离接触法院,感受法治文化。

    武江法院党组成员、政工科科长彭辉对师生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主持简单的欢迎仪式。早上9时整,伴随着法槌声敲响,一起盗窃罪案件在该院公开开庭审理,师生们一起旁听庭审,直观地了解审判流程,亲身感受法律的庄严和肃穆。庭审结束后,彭丹丹法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真实审理的案件,向在座的学生讲述了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犯罪的法律后果,以及青少年该如何应对、直面违法犯罪行为。法院干警还向同学们发放了扫黑除恶宣传册子,希望同学们借此普法之行,增加对黑恶势力的校园犯罪行为的了解。彭法官最后叮嘱同学们,面对犯罪时,要开动脑筋积极自救;面对诱惑时,不要因侥幸心理酿成人生苦果。

随后,同学们跟随秦晓芳法官的步伐,参观了武江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秦法官向同学们介绍了诉服中心的各项设施、功能和特点,讲解了案件的立案、审判、执行流程,使同学们对于一个案件的整个诉讼流程有了初步认识。秦法官还带着同学们举办了一个简易的模拟法庭,让学生们分别扮演法官、人民陪审员、原被告、书记员及旁听家属,同学们都饶有兴趣地听着法官讲解不同角色在民事案件中的诉讼地位。

 

模拟法庭现场

一位八年级的同学说:“我是第一次来到法院,第一次走进法庭旁听庭审,也是第一次坐上法官席,这种形式可以让我们在书本上学到的、电视上看到的法律知识,通过实地体验更好地在现实生活中践行。特别是校园暴力犯罪的案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要学会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身安全。”一名带队老师感慨地说:“通过参观、交流活动,学生们对法院、法律加深了解,让学生们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对他们的成长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到法院学习。”

    近年来,武江法院十分重视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工作,通过各类法治教育活动,如“请进来”的“法院开放日”、观摩庭审等,以及“走出去”的法律讲座进校园、庭审直播进校园、法官进党校学堂等,引导广大学生学法、遵法、守法、用法,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增强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也增强了法院工作透明度,加强了法院与学校的沟通联系,让师生亲身感受到阳光司法,推动法治校园工作,促进平安武江建设。